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正文
杜玉波:提升理论素养 增强职业能力 切实加强高校辅导队伍建设
2016年06月06日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


近年来,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选聘培养、成长发展的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辅导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日趋合理,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不断提高,在一系列重点时期、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成为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成为各高校教书育人的闪亮名片。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同志以自身对党的坚定信仰、对事业的热爱忠诚、对创新的精神追求,深刻回答了大学生“我为什么入党”的追问,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可以说,正是以辅导员年度人物以及徐川同志等为代表的广大一线辅导员,支撑起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厦,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大势清,才能方向明。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更有效地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迫切需要广大高校思政工作干部尤其是辅导员更有作为、更有担当,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这就要求广大高校辅导员要着力提升理论素养,不断增强职业能力,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就是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强调广大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看客,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和基本遵循。辅导员是高校中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宣传阐释党的理论最直接的人,希望大家努力做学习宣传的排头兵,先学一步,学准、学深、学透,不仅要准确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而且要宣传阐释其丰富内涵。希望大家努力做贯彻落实的先锋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仅要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找依据、增信心,而且要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把讲话精神具体化、项目化、实体化,真正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就是要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提高质量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思政工作的核心任务。今年,我们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启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按照立标准、建机制、提质量、促发展的总体原则,坚持接地气、不空转的总体方向,围绕质量定位、质量管理、质量评价、质量保障等环节,突出思想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测评标准、落实工作保障,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广大高校辅导员是“质量工程”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是“质量工程”是否有“质量”的关键环节,希望大家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内容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针对性实效性,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提升职业能力上下功夫。就是要大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的增强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关键节点,当然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不断探索,从职业内涵、专业范畴、发展导向等维度逐步规范,扎实推进,为广大辅导员从业、敬业、乐业提供坚强支持和可靠保障。2012年,我们开始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同时制定了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的五年规划,并启动实施了“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培育支持计划”“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计划”“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推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工作专项。特别是2014年,《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印发,成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又一个基础性文件,为高校辅导员提升自身能力提供了参照和引领。今后一段时期,希望广大辅导员继续按照《职业能力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哲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基础知识的积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等专业知识的研修,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实务知识的把握,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行为督导、学习辅导等职业能力的修炼,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


一批好教师能造就一所好学校,一位好辅导员就能成就一批好学生。广大高校辅导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2016年5月27日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刊发时略有删节。)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云香:

不分昼夜与学生“绑”在一起


马云香,女,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生,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学工办副主任。


担任辅导员以来,她昼夜不分地与学生“绑”在一起,20本工作日志、500余份工作写实表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每天的日程。在她360度“无死角”关心下,所带的1329名学生实现零降级、零试读、零警示,毕业率100%。她打造精品项目与品牌载体助力学生成长,坚持5年开展量化管理考核,实现学生德育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坚持6年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使榜样成为学生可见、可学的“活教材”;坚持8年开展“柳垭花开”助学行动,将感恩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始终。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80余项,学生集体获评“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等称号,28人参加西部支教。


宁夏大学王兵:

少数民族学子心中的“阿卡”


王兵,男,回族,中共党员,1981年生,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辅导员。


面对由45个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大家庭,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因人因事分类指导,主动跟进贴心服务,促进了各民族学生之间交流、交往、交融,被学生称为“好‘阿卡’”(维语,兄长之意)。每年新生入校,他都组织学生前往中华回乡文化园等地实践学习,丰富学生的民族知识。他注重结合地区实际,突出民族特色,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了多期课余党校和“青马班”,用汗水真情浇灌民族之花。他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有多名学生获全国及自治区大奖。7年来,他担任过46个班的辅导员,先后获得自治区辅导员年度人物、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安徽大学王慕清:

利用网络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王慕清,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生,安徽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


她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工作,利用网络传递正能量。她举办“经济纵横”学术科技月,让学生共享学术动态;创设“青年学思社”,引导学生关心时政、独立思考;创办“人生分享”沙龙,让学生在线上线下与行业精英对话。她发起“善行365”计划,与学生约定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她利用微信公众号,为青年学生提供在线咨询,传播健康向上的友情观、婚恋观。监考时,她的包里装着暖宝宝和薄荷糖以备学生们需要;运动会时,创可贴、润喉糖、云南白药是她的包中标配;中秋节,她买月饼陪学生一起过节。她先后获得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安徽省初赛第一名、第三赛区复赛一等奖,并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国卿:

“折服”大块头的小个子


石国卿,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高水平运动队辅导员、团委书记。


石国卿身高一米七五,教的是一群比他高20公分的高体生。他认为,做“知心朋友”方能引导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他坚持“五进”——进宿舍、进课堂、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个细节;他开设“老石下午茶”、潜心打造“青春蜕变”学涯规划等培训项目,“折服”了这些“体育特长,学习特短;训练特勤,上课特懒”的大块头高体生。在“微时代”,石国卿利用网络平台开辟思政工作新阵地,93封、累计13万字“老石的信”在学生中引发广泛传播和点赞,为师生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他的学生中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寝室等众多优秀个人和群体。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民汉学生都称他“吐爸爸”


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66年生,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6年,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爱岗敬业。他利用精通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的优势,积极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示范者。在他的影响下,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四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养成了优良的道德品质,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他工作细致,认真负责,民汉学生都亲切地称他“吐爸爸”。多年来,他所带班级荣获民族团结、文明班级等30多项集体荣誉,他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2项、自治区级荣誉13项、市级荣誉11项和其他各类荣誉近50项。


云南大学朱丹:

为学生搭建丰富的实践平台


朱丹,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生,云南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朱丹一直扮演着学生“圆梦人”的角色。她创新入学教育方式,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为新生设计特殊的入学教育课——“让我猜猜你”;关注学生成长,为每个学生制定“大学的我”成长档案;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搭建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她还积极探索留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提出了“思想教育国际化”的新理念,通过组织“国际文化交流日”、组建“国际阳光志愿者服务队”等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优良品质。她注重理论知识积累和专业素养提升,先后获得云南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复赛一等奖等荣誉。


北京师范大学任雅才:

给学生“私人订制”成长建议


任雅才,女,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4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


2014年9月9日,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任雅才作为辅导员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会,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她坚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给予学生“私人订制”般的成长规划建议,形成15万多字的手记材料。她组织29个学生党支部、700多名学生党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拍摄、微党课教育、微志愿服务的“三微”行动,该行动被评为“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案例”。她两次荣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优秀博文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等荣誉。


大连理工大学杨雪岩:

母亲般关爱少数民族学生


杨雪岩,女,回族,中共党员,1971年生,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辅导员、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


22年兢兢业业,22年默默付出,杨雪岩始终奋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多年来她担任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牵头设立“暖基金”,自己默默资助贫困生学费,带领学生欢度民族传统节日,在零下20度的天气里,走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家。她用母亲般的关爱和言传身教浇灌民族之花。在关爱学生的同时,年轻同事参评的材料、写过的论文、填过的项目书,她都逐字翻看,给予悉心指导。她先后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省级及其他课题12项,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辅导员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黑龙江大学张希坤:

用爱和担当帮助特殊学生


张希坤,女,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生,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


“爱,因为责任;责任,因为有爱。”秉持这个信念,张希坤帮助特殊学生群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开展帮扶,帮助有轻生念头的学生挽回生命,帮助误入非法组织的学生安全退出,帮助患有人格分裂的学生解决一次次突发事件并提前毕业。在基层挂职期间,她筹集爱心善款719241.4元,帮助43名高考学子圆梦大学。工作7年,无论在怀孕先兆流产高危期间,还是在甲状腺癌进行全切术后,张希坤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爱与担当为学生成长赋予满满的正能量,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的辅导员,先后获得了2015年黑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数十项荣誉。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陈小花:

13年炼成“劳模辅导员”


陈小花,女,畲族,中共党员,1980年生,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


她坚守一线辅导员岗位13年,是首位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的辅导员,也是广东省教育系统第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在育人实践中,陈小花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与文学院学工团队探索“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思路,精心打造了“羊城文化之旅”“一米阳光职业导师”等品牌活动。她主持的两个省级“工作室”发挥着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多次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派为全省辅导员培训班授课,成功地诠释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先后获得广东省劳模、省优秀德育教师等省级荣誉14项。


天津理工大学霍虹:

靠智慧托起学生的光荣与梦想


霍虹,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生,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她坚守育人梦想,努力做“夯实学风的坚守者、实践育人的探索者、学生成长的守护者、科学管理的实践者”。她坚持每周用3个晚上与学生共游书海,学生基础课平均成绩居全校第一名,多人考取国际日语能力测试满分。她注重对学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开辟26个志愿服务基地,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为农民工子女开展课外教学1200个课时。她着重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筹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书屋,加入114个学生QQ群,搭建家校互动平台。她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职业指导师,先后发表论文18篇,主持参与课题14项,用智慧担当托起学生的光荣与梦想。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


中南大学 林韵玲 :

时刻把学生安危冷暖放心头


林韵玲,女,中共党员,汉族,1941年12月生,中南大学已故退休老教师,1965年大学毕业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31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她热爱辅导员工作,时刻把学生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经常早上6点半到宿舍查寝,晚上11点还在跟学生谈心。她把所带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帮他们规划职业生涯,为他们呕心沥血,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学生喊她“林妈妈”。她连续12年组织大学生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受到解放军总政治部好评。她引领6000余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很多学生成为科技工作者、企业骨干和高校教师。退休后,她仍然在学生工作一线,义务担任学生辅导员。2014年10月,她因病逝世,学生撰写180多篇纪念文章,编辑出版《用一生诠释师魂——林韵玲纪念文集》一书,以表达缅怀和追思之情。她的事迹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来源 |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恪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 ——致全校学生倡议书
下一条:关于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