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经典导读讲座
2018年04月20日 张利杰  会计学院

      

 

    为迎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引导学生以阅读为友、以学习为乐,4月19日晚,会计学院特邀我校文化传播学院沙家强博士做客知智行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我读朱光潜的“书简”和“谈美”》的精彩讲座。学院200余名学生一起与沙家强读经典、话感受,领悟美学的魅力。

    沙家强是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大学美育课程负责人、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他围绕“朱光潜美学智库”、“朱光潜美学渊源”、“审美力与美丽人生构建”、“人生美学与专业学习”四方面展开阐述。他通过和同学们分享朱光潜的三本著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谈美》及《谈美书简》中的十几封书笺来挖掘美学的具体表现。其中,他对人生中应有的“静趣”、“摆脱”、“齐物”、“超脱地认识事物”等方面作了具体讲解。他还与学生分享了“艰难读书法”、“无为读书法”、“痕迹读书法”三种阅读方法,希望学生们能用这三种方法反复琢磨经典的大家作品,认真地感受到自然美、人性美、生活美。针对“审美力和美丽人生的构建”这一方面,沙家强认为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的作品,情趣愈丰富,生活愈美满,愈容易形成高雅的审美力,活出美的人生。他认为大学生要阅读经典,读大家之书;要涵养情趣,让追求美成为一种习惯;要学会感恩、敢于担当,确立明确的方向。同时向学生们推荐了22部大学生应该读的经典书籍。互动环节,学生们就“哪些方法能提高审美力”等疑问与沙家强一一交流。

    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感知美、欣赏美,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也有助于营造乐学善思、求真尚行的浓郁学风,促进积极向上、清新高雅的书香校园建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社会学系成功举办明理路社区公益文化节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