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专题】 我校各院系相继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0年02月25日  

化危为机,思政教育正当时——工商管理学院组织网络班会开展思政教育

疫情阻挡了复学的脚步,却挡不住思想的交流。2月19日——22日,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们通过钉钉平台在线直播,以抗疫为主题,分别在各年级组织网上主题班会,为同学们上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班会内容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辅导员们解读国家政策和部署,普及防控知识,分享抗疫感人故事,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提出“四个一”的方法:每天有一个计划、学习一项新技能、一家人有交流时间,坚持一项体育运动。通过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深刻理解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独特优势,树立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意识,增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云班会”并没有因为屏幕的间隔而减少热度,同学们进入直播间后主动向辅导员老师热情的打招呼,纷纷询问开学时间,表达想尽快地投入到校园学习中来的心情,毕业班的同学们则忧心就业、毕业时间等,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辅导员老师们耐心答疑解惑,同时倡导大家在入校前担当好五个角色:不离家不返校、遵守法纪,当好家园和校园的守护者;做好防护、调节情绪,当好健康的呵护者;学会生活、乐于学习,当好心理的调节者;学榜样、讲担当,当好居家奋进者和青春的筑梦者。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开展“2020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网络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五位专兼职辅导员肖耀伟、张帆、汪彩铃、牛永青、杨文溥于2月21日至24日分别采用视频录播、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等方式对我院18级、19级全体学生以及研究生召开网络主题班会。

针对此次疫情,班会内容响应国家政策向同学们传达疫情防控知识,告诫大家一定要严守规定、遵守纪律,不得提前返校,在家随时关注学校传达的各项信息。同时又介绍了隔离期间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做到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意识。最后重点了解了大家开学一周来的适应情况,收集学生们的反馈意见,做好后续的网课学习工作。

本次特殊形式的班会的召开主要让每一位同学明白:每个人都在为国家、中国的未来努力,作为大学生,在国家危难时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我做起。相信祖国有我,胜利在握。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申梦玮)

艺术学院开展“2020 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网络主题班会活动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在战疫中成长。2月20-23日,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以“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为题的“2020 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网络主题班会活动。我院团总支书记张永博、副书记赵焕分别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主持召开,学院全体学生共同参与。

班会围绕政策制度、生命呵护、理想信念、生命呵护、道德故事等内容进行展开。班会上赵焕向学生们介绍了疫情一线的基本情况,并通过讲述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等先进人物的感人事例,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就《卫健委第六版防疫指南》、《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等相关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帮助大家明确疫情传播途径及正确防护措施。

张永博讲述了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利行动,进一步增强同学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通过视频材料,展示以学院参加抗疫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号召同学们向先进学习,在灾难面前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携手共进。张永博鼓励同学们要做到:一、心怀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二、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多运动,少熬夜,增强免疫力;三、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等做好战“疫”工作;四、坚定信心,独立思考,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五、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增强防疫知识及其他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此次主题班会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认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有利于同学们把灾难当成教材,在灾难中健康成长。

(艺术学院 张永博)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开学第一课”网络思政会议开展情况

近日,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在收到上级下发的《关于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文件后,院领导第一时间对学工队伍进行了安排部署,将此项工作铺排开来,形成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大一至大四各年级全方位覆盖,共同接受“开学第一课”的教育引导,为我院学子做好在家期间的学习与日常生活打下基础。

院团委副书记、17级辅导员陈光利用多种网络平台,面对各级团干和各级青年团员,传达了江凌同志、霍金花同志讲话中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攻坚期,全院上下需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全院师生返程情况的彻底排查,全面细致、精准掌握师生寒假期间的出行、身体状况、密切接触等情况,统筹兼顾抓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疫情期间,学院致力于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鼓励学生主动配合,为学校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疫情提供真实信息;共青团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作为共青团员的学生干部更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带头作用,保持乐观心态,对待网络言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19级辅导员师修昌、韩卫卫在全面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系列精神后,根据大一新生入学时间短的特点,在学生的自控能力和保持良好学习状态方面着重进行提点,督促学生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早点进入状态,认真细致学习好网络课程,与各学科老师保持沟通,并劳逸结合,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师老师最后留下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在线心理辅导服务联系方式,供学生们排解不良心理状况。

18级辅导员李文娟,通过网络平台与2018级学生进行线上班会,并重点从万众一心战疫情,人与自然的关系,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等几个方面进行提点: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一定要听从学校安排,保持信息通畅,按时报告自己健康状况,每天坚持填报身体健康信息,服从国家和学校的防控政策,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疫情也让我们再次反思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也提醒我们,只有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才能真正与自然共生。

针对近期学校对就业工作的新安排和考研分数线的公布,毕业生辅导员朱文博在对2016级学生的直播会议上给,为同学们分析了考研调剂与就业方面问题,并对疫情期间尤其是参与考研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了疏导,并在会议结束后发出通告、列出会议重点供学生们参考考虑。

此次学院“开学第一思政课”活动的开展,通过线上谈话与互动等形式,为在疫情中彷徨、迷惘的同学指明了方向,为大家逐渐适应网上教学、规划好日常生活、构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根据同学们的近期状况,学院后续将不定期召开网络会议,对同学们存在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

财政税务学院2020年“思政第一课”工作小结

在接到校学工部工作通知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斌斌第一时间召开线上辅导员工作会议,布置相关工作,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全覆盖地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高度重视,认真准备,于2月20日至23日,先后完成了2016—2019年级的思政课程,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2019级4个班级的主题班会由学院4名兼职辅导员徐晓、王能、王海龙和钟军委主持召开,均采取直播的形式,围绕“抗击疫情,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从热爱祖国、大局为重,学会思考、客观判断,自我学习、不断提升等多个方面,引导为主,交流为依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沟通。同学们学习热情较高,直播期间积极主动进行提问和互动,师生共同完成了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程。其中三班、四班的辅导员工作开展严谨细致,均对班会进行了记录和总结,内容详见附件。

2018级由学院新任辅导员宋鑫磊负责,由于宋老师刚入院系不久,与学生还不甚熟悉,经与各班班委沟通后,课程采取了录播的形式,内容包含对疫情时局的全面介绍、讲述抗疫英雄的故事、如何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并以教育部给大学生的一封信作为结束语,内容丰富,情感真挚,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2016、2017级的课程由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岚岚和陈怡斐主持,由于所带均为高年级学生,大部分学生因实习、工作、考研考公网课较为忙碌,时间难以统一,经与学生沟通,同样采取了提前录制课程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课程内容依然围绕疫情期间相关注意事项,以及通过讲述动人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学生配合度较高,均在视频分享后两天内完成了观看学习。

在学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全体学生工作者的积极配合下,财政税务学院以高质量、全覆盖、多形式,完成了2020年“思政第一课”,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真正将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体育系“开学思政第一课”班会小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体育系于2月24日召开“开学思政第一课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网络视频班会,系团总支书记仝晗笑,兼职辅导员苗雨珂和系全体学生参会。

首先,仝晗笑紧密结合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从“面对疫情要沉着冷静”、“加强防范、齐心协力抗疫情”、“新时代青年勇担当”、“院系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以及共同学习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讲话等方面,向同学们传达了这场没有硝烟战役中的爱与责任、勇气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科学合理面对疫情,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练就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厚植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对学生们进行健康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增强生命观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们珍爱生命,正确理解生命的真谛,正确看待生命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增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引导学生们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自觉保护野生动物。

然后,苗雨珂针对疫情发生后学生容易产生的认识模糊、情绪焦虑、疫情质疑等问题,着力从科学看待疫情发生、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疫情防控制度优势、疫情防控依靠力量、疫情防控行为规范五个方面,引导学生树立危机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深厚人民情怀、强化法治信仰,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同时,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法治教育和生命教育,以思政课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理论魅力,帮助青年学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素养,知行合一,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重点了解了大家网上开课一周来的适应情况,收集学生们的反馈意见,做好后续的网课学习工作。

本次特殊形式的开学思政第一课让每一位同学明白:每个人都在为国家、中国的未来努力,大学生在国家危难时刻,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我做起。相信祖国有我,胜利在握。

公共管理学院“开学思政第一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我校关于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共管理学院于2月20日中午12:30在“钉钉”直播平台,开展以“众志成城,同心战役”为主题的网络主题班会,团委副书记卫艳涛为主讲人,16—19级全体学生观看直播。

班会伊始,卫艳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政策制度、生命呵护、理想信念、道德故事、责任担当五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卫艳涛着重分析江凌、霍金花同志在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并且通过分享我校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事迹,呼吁同学们要风雨同舟,携手共进,致敬奔赴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此外,卫艳涛就疫情防护知识开展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教育学生关爱生命、呵护健康,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最后,卫艳涛和全体同学们共同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本次“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网络主题班会的召开,在疫情依然严峻的时刻无疑是给了同学们极大的精神鼓舞,及时提醒了同学们要自觉落实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做好自身防护,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尽己所能,为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贡献力量。公共管理学院全院师生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由于疫情的原因,全体师生只能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网络主题班会。

公共管理学院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授课形式,通过创立各年级在“钉钉”平台“的“新学期战疫网络主题班会群”,采用多群联播的形式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做好疫情期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反响热烈。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开学思政第一课”线上班会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传递战役防疫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老师利用钉钉、微信、QQ等平台,为各年级学生召开以“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为主题的线上交流班会。

辅导员老师们首先问候了近期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及学习情况,并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在疫情期间对广大学生的嘱托。老师们还就同学们关心的返郑、开学等各类问题予以详细解答,要求同学们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主动的配合社区、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刻铭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随后,老师们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武汉2020》、《战役之路》等宣传片,对疫情期间涌现的人民英雄事迹进行了交流学习,并通报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抗疫学生志愿者在家乡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同学们也积极在留言区与老师交流互动,就如何佩戴口罩、居家健身方法、英语四六级学习策略、考研面试技巧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气氛和谐融洽。

黑夜总会退散,黎明也永远在路上。本次线上班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拉近了辅导员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也给在家的同学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注射了一剂强心针。通过对抗疫“逆行者”英雄事迹的学习培养了同学们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与祖国站在一起,共同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马良希 吴林翰)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外语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按照学校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教育厅录制的《开学第一课》通知要求,2020年2月17日上午,外语学院认真组织学生线上观看,积极参与学习讨论。

本次课程包括郑邦山厅长2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河南省《开学第一课》和选修课。课程讲述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现状以及在这场抗疫战中平凡英雄的事例。老师、专家们应对疫情的专题讲座,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疫情治理的能力,展现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随后,外语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展开了线上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风雨同舟、携手并进,不仅要严格遵守各地抗疫政策、贡献个人力量,也要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安排,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学习,把灾难变成教材,用奋斗和成长面对生活。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不仅增强了青年学子的奋斗意识和爱国情怀,更帮助大家学习防护知识、法律知识、保持健康心态,科学面对疫情形式下生活和学习方式的转变。

(外语学院 汪若楠)

金融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网络主题班会总结

根据学校《关于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金融学院开展了“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网络主题班会。此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由专、兼职辅导员主讲,并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作用,增加师生互动。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以录制视频、网络直播、讲解制作PPT、学生自发录制小视频等形式,从“政策制度、疫情防控知识、理想信念、道德事迹、责任担当”五个方面,向学生传达了此次疫情阻击战中的“爱与责任、勇气与担当”。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优秀品质,在战疫中成长。具体情况开展如下。

班会向同学们讲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疫情,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能做什么?可以做些什么?告诫无论是在家宅,用微小力量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还是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信凝聚前行合力,成为抗击疫情的急先锋。在向学生传达疫情防控知识方面,有学生干部通过自发制作的防控疫情小视频,向同学们讲解疫情卫生防控知识,并向同学们强调,在开学前会持续每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理情况。一些同学表达了疫情当前,平常连感冒都不敢去医院,忐忑不安的焦虑心理时有发生,通过这次“隔着屏幕面对面交流”的特殊班会,全班聚集在一起的温馨氛围,成功疏解了个别同学的焦虑情绪。通过讲述各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共情你我,众志成城共同战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些故事深深牵动着同学们的心,这是亿万同胞的同胞共情,这些事迹让同学们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通过这次网络主题班会,消除了一些学生的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大家在交流沟通中互相关心、互相鼓励,提升了应对疫情的科学知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同学们了解到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疫情当前,所有人都是防线!同学们纷纷表示身为大学生,只有不断的提升自我,积累深厚内功,才能成为国家的脊梁和民族的希望。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上下一条线,风雨同舟,携手共进,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的胜利者一定是我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注重疫情防控,加强抗疫教育——旅游与会展学院组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宣传教育,同时加强对同学们新学期的思想政治引领,2月17日上午,旅游与会展学院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要求,组织学生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按照学院相关安排和部署,以班级为单位,学院专兼职辅导员采取师生互动的形式,通过线上平台引导同学们实时观看《开学第一课》相关视频,并对其具体课程进行学习和探讨。课上,同学们认真学习郑邦山厅长在2.14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从中体会中国各大高校在抗日战争、汶川地震等灾难面前表现的可贵精神,感知本次抗击疫情对中国大学生“三观”培养的重要教育作用。同时,同学们通过《河南省开学第一课》的教育视频,从历史、医学、心理教育等方面深化对疫情及其防控措施的认识,树立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最后的选修课程学习中,同学们更是了解到国家在疫情面前的科学举措,增强自我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情怀。

此外,学院组织各班级学生根据《开学第一课》交流心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健康状况报告及学院学生的志愿者事迹等认真总结学生工作,并围绕同学们的问题积极反馈,提醒同学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进行新学期的个人规划,推动后续网络课程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本次“开学思政第一课”的进行,不仅向学生普及了疫情防控的知识,同时以线上教育的方式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希望同学们能够共同克服疫情的困难,坚持“停课不停学”,以更加高昂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当中。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开学思政第一课”集中班会阶段情况总结
下一条: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开学思政第一课” 集中班会阶段情况小结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