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郑州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走进我校讲授安全教育课
2016年10月13日  

10月13日,郑州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的民警们走进我校,以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为2016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郑州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主任郝锐给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对易发多发的诈骗案件进行了分类总结。他告诫同学们,凡是遇到以下八种情况,都要提高警惕: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均莫信!

就大学生如何防止上当受骗,郝锐主任提出“三不一要”的要求,一是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二是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等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三是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四是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报警,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郑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文保副大队长师静介绍了反诈骗联盟公众平台,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副主任蔡培涛、110指挥中心干警李博给同学们介绍了反诈骗的技巧和方法。

此次安全教育活动是我校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安全工作,特邀反诈骗专家来校对广大学生开展宣传教育防范,让同学们远离诈骗,安全愉快地开启大学生活。各院系要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以班会形式将内容传达给每一个同学,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和技能。

保卫处、学生处负责人和辅导员到场听取了报告。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师生应邀参加河南省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交响诗会
下一条:我校应邀参加河南省“两学一做”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录制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