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工要闻>>正文
用微视频打造“假日思政课”——我校学工部认真开展寒假前“最后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02月16日   学工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生命教育、公民法制教育等贯穿假期,引导学生返乡后争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时代青年,在学工部的统一组织下,我校各院系认真开展寒假前“最后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并录制成3分钟微视频在线展播,确保思政不断线、关爱常在线,筑起了“假日思政”的独特风景线。

讲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关系你我健康,更事关国家安全。辅导员老师通过微视频引导学生提高寒假离校返乡途中安全意识,指导学生了解并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和科学防护技能,提醒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教育学生严格执行属地防控规定和如实每日上报健康信息,切实履行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护好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讲爱国担当。辅导员老师认真挖掘全国、全省涌现出的抗疫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把疫情危机转化为育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已有20余名学生返乡后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中,勇做防疫志愿者,弘扬青春正能量,让疫情防控工作印证大学生爱国的文明底色与责任担当。如家住河北任丘市的会计学院19级学生刘一槟主动到市医院做志愿者,担任健康卫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讲学业指导。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老师们利用微视频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假期学习生活,合理利用居家时间“充电”,在实践中培养生活技能,在读书中丰盈精神世界,在运动中提高身体素质,把假期变成人生的“增值期”。假期里,我校学工部、教师工作部、团委、教务处联合举办了2021年“充实寒假 活力迎春”大学生寒假学习生活指导工作,实现“校园放假,关心不放假;课堂放假,学习和指导不放假”。

讲心理防护。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心。老师们通过微视频积极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调适不良情绪,舒缓心理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此外,为了更好引导学生客观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尤其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引导,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1月18日以来,就持续通过网络为学生提供专业免费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有效解决了多名学生的心理困惑。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师生春季返校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学工部2020答卷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