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我是个追梦者——先进典型热孜万·热西提
2019年03月07日  


姓名:热孜万·热西提

性别:女

民族:维吾尔族

院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主要事迹:

校第五届十佳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院级新疆籍少数民族普通话大赛一等奖、鲁克沁镇返乡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和文艺比赛三等奖。“个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叫热孜万·热西提,来自新疆吐鲁番鄯善县,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5级(2)班的学生。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发言,感谢你们的到来。下面我将跟你们分享我的个人经历。

转眼之间大学已经快要过去了,有的同学碌碌无为,有的同学收获满满。一样的年纪,一样的青春,可是结果却千差万别。人的一生很短暂,如果一个人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就是平庸地活下去,那么这个人就是在世上流浪了一辈子。一个人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且为这个理想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完成一个人应该完成的事。

我从小热爱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很不错,初中时我的理想就是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想在内地上学,受更好的教育。从那时起,我特别向往内地的学习与生活。初中三年我努力学习,用心备战中考。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6月4日下午,我的妈妈遭遇车祸,腿部多处骨折,由于受到惊吓引发其他神经性疾病而住院。我边照顾妈妈边复习考试,写卷子、做模拟题到深夜。两周后我参加中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市东湖中学。报考内高班考试的有35人,只有我成功了。老师和父母都为我高兴,为我骄傲。可是考虑到妈妈的身体需要人照顾,我开始犹豫该不该去内地上学。当我收到通知书时对我妈说:“妈,你生病了,我不去武汉了,我留在你身边照顾你。”她却劝我说:“孩子,你傻不傻,这是多么来之不易的机会,为了这个梦想你付出了很多,我希望你将来有出息。不用担心我,有你爸爸还有亲戚朋友在呢,你就好好上学,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1年8月底,我第一次离开家人,离开美丽的家乡,跟随从武汉来接我们的老师和来自新疆各地的同学们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汉口火车站。就这样我来到了渴望已久的学校,开始了我高中生活,踏上了我在内地的求学之路


我的高中上了四年,一年预科三年高中,预科是为后面三年做准备,尤其是汉语和英语。那时候我们免学费,包吃包住,来回车费甚至校服都是免费的,住宿条件也好,伙食也不错。但是在学习上我却遇到了困难,由于从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汉语,初中没接触过英语,我的汉语水平不高,英语成绩也很差。刚去武汉上课时我几乎听不懂老师说的话,听不懂也不会做题,有时听懂了也不会表达,成绩没有以前好。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学好汉语和英语,从最基础的A、B、C开始学英语,每天背单词,听写,背课文等等。我每天早起晚睡,刻苦学习,在老师指导下,一步一步提高了自己汉语水平和英语成绩,最终这两门的成绩是高考科目中最高的,我努力了,也成功了。

2015年9月,我考上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来到了美丽的河南,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这几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我的大学比高中更丰富、更精彩,有痛苦,有快乐,有失败,也有成就。

大一时,我积极发挥自己在体育和文艺方面的特长,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个社团,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也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及证书。我曾获得校级新生三对三篮球比赛团体三等奖、校级跆拳道比赛团体奖三等奖、校级第一届红石榴排球比赛团体奖季军及个人最有价值球员荣誉称号、院级新疆籍少数民族普通话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大二时,我在学校图书馆做兼职,这不仅可以解决我生活费紧张的问题,也锻炼了我的实践能力。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我在待人接物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结交了几个好朋友。

我始终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三寒假时,我在我们村委会当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虽然时间较短,但是收获很多。大三暑假,因为我不考研,想早点就业减轻父亲负担,所以在鄯善县鲁克沁农村信用社实习了一个月,没有实习工资,只为积累经验。


大四上学期我参加了银行校园招聘考试,从报名,网申,笔试,面试,体检到最后签约,过程曲折,最终与中国邮储银行新疆分公司成功签约,等七月份毕业后上班。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找工作时,大学期间获得的荣誉、积累的经验很重要。我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如果选择考研,那就好好学每一门课程,尤其是你的专业课;如果选择工作,那你可以利用寒暑假实习、兼职。总之,别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记得给自己定个目标,朝着自己目标努力,要行动起来,不怕吃苦,勤奋点,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没有努力就没有明天的辉煌。

大学期间,我除了参加社团和工作实习,在学习上也给自己树立目标。通过努力,我拿到了全国英语四级证书、全国普通话水平证书、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还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这些证书和荣誉都是我努力的成果。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需要坚强乐观勇敢地面对生活。最近有一部电影叫《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悲伤,我也不例外。我母亲自从2011年出事后就一直生病,不是在医院治疗,就是在家养病,再也没有站起来。2016年4月27日,大二第二学期快结束时,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母亲的离去使我非常痛苦。父亲安慰我,让我振作起来,老师们也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帮助我继续完成学业。在很多人的帮助下,我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家里只剩下父亲、上高二的弟弟和我三个人。我在河南上学,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但我从不会忘记关心家人。在家期间我主动承担起家务,夏天的吐鲁番天气很热,我仍会帮助爸爸摘葡萄,减少爸爸的工作量。天下所有父母都是一样的,最牵挂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我的父亲不顾自己辛苦,只希望我们有个好前途,过得好一点儿。我能够走到今天,并且取得这些荣誉,离不开父母的支持,也离不开老师们对我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大力支持。我衷心感谢党和国家,感谢老师,感谢父母。

我们很幸运,也很幸福,能在好的大学学习,享受国家教育、国家资助政策,老师们为我们奉献自己的青春,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毕业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不断学习,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弥补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做一个更优秀的人,为取得更多优异成绩而奋斗。我会为祖国的未来、为家乡的建设做贡献,力所能及帮助他人,为社会服务。我也希望在座的所有财大学子,为了个人梦,为了中国梦,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在财大美丽的校园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成长成才。朋友们,为了更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奋斗吧!加油吧!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青春需奋斗,人生当自强——先进典型胡阳
下一条:无悔青春 奋力前行——先进典型王小锋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