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青春需奋斗,人生当自强——先进典型胡阳
2019年03月08日  


姓名:胡阳

性别:女

民族:汉族

院系: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

主要事迹:

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最美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需奋斗,人生当自强”。很荣幸今晚能参加青年堂的分享交流会,我是来自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15级的学生胡阳。

我的父亲母亲以前都是普通的车间工人,身体也都不太好,所以工作能力有限,收入不稳定。奶奶腿脚不好,离不开人照顾。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我并不因此而自卑放弃,因为我知道我的未来只能靠我自己奋斗出来。

接下来我将把我在大学的经历分为学习生活、工作纪实、社会实践、青春寄语这四部分,以饱满的热情分享给大家。

一、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因为明白父母挣钱不易,所以我格外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在专业课方面除了掌握本专业知识以外,我还经常关注相关的前沿问题,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我在业余时间喜欢通过看书来汲取知识,丰富自己,对我来说看书既是一种放松消遣,同时又能开阔我的眼界,给予我对事物新的认识和思考。

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连续两年担任副班长,刚上大学的那个时候,我们班有几个女孩子离家远,特别想家,另外还有和寝室其他同学相处不太融洽的,我就经常和班里同学们沟通聊天,帮助很多同学打开心结。后来我参加我们院组织的一个“结伴成长,筑梦华章”学习活动,在其中担任一个小组长,并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开展民风民俗交流会、读书交流会、汉语维语大比拼等一系列长期活动,团结我们少数民族同学,切实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又收获了很多少数民族知识,期间还学会了一首维语歌谣。

二、工作纪实,锻炼提升

我连续三年从事我院学生党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在熟悉各项工作流程的基础上,我不断思考改进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做得更好。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还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

因为工作积极上进,我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去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也获得了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三、社会实践,充实快乐

1.志愿活动

因为性格外向开朗,喜欢和别人交流,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经常参加学校和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大一期间,我参加过学校运动会的开场舞表演、打扫图书馆公益活动、冬日志愿铲雪活动等等。左边两幅图片是我在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中担任志愿者、引导员和通讯员,负责一个学校的通讯联络和比赛期间的志愿服务。因热情饱满,细心周到,我被评为“最美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

2.受聘资助宣传大使

右边的两幅图片是我在大三寒假期间,作为院资助宣传大使,走访经济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关怀;回归母校宣讲,为高三学子带来资助政策的福音,告诉他们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可以用劳动来实现勤工助学,可以凭借成绩拿到奖学金。我非常感激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帮扶,它们给予的帮助令我感激不尽。当我接到院里需要资助宣传大使的通知时,我非常积极,我很愿意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更多有困难的同学有信心上大学,没有顾虑地全心全意备战高考,我想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党和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3.电商扶贫调研团

大二暑假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组建了一支电商扶贫调研团,下到县里、村里,深入到电商扶贫第一线去做调研。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通过亲身经历,学到了很多东西,因此我非常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来锻炼自己。

4.“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大二下学期,我参加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我们小组制作的Part-Life项目在历经多次修改打磨后,在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第一名。在比赛期间我最大的收获是有一支精诚协作的团队,我深切感受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四、青春须奋斗,人生当自强

时光如水,匆匆四年。经历的成长,获得的帮助,周围的一切都让我充满了感激。我也有一些个人感悟想说给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听。

1.相信知识是能改变命运的

我曾经觉得有些人即使没有学历也能过得潇洒畅快,但是我渐渐发现,他们身上一定会有超乎常人的技能或品质。但我是很普通的普通人,现在的我还才疏学浅,我所能做的就是利用一切能够得到的资源,包括老师、同学、学校图书馆和网络资源,来获取知识,提升我的眼界卓识,让我的认识不局限于一方天地,让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我的未来还能有很多选择。

2.要学着成熟地调控情绪

从小我就明白我的家庭条件和别人不同,我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劳动和责任,因此我很少向父母撒娇、抱怨与诉苦,因为这样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徒增爸爸妈妈的担心与牵挂。

我一直都很乐观,但也会有很多烦恼和痛苦,这个时候我就自己寻找排解的方法,听听音乐,将垃圾情绪收拾干净,打包扔掉,或者静下来看看书。读书真的让我内心变得强大了许多,理解了许多以前不能理解的事物,包容了更多的人和事。在座的同学们大多已经成年或是即将成年,但我们内心不一定成熟,多读些书,它让你的思想更加包容;多走些路,它让你的心胸更加开阔。学着去成长,学会成熟,你的内心才能变强大。

3.不要吝啬你自信的微笑

我一直相信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要将自己看的过于卑微渺小。有自己的想法,那就去做,去尝试了,才知道行不行,即使当时失败了,我们也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闪光的地方,放手拼搏,努力去做,将来的我们定会比现在的自己活得更加精彩。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追梦路上心怀感恩,国家资助助我圆梦——先进典型欧阳玉倩
下一条:我是个追梦者——先进典型热孜万·热西提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