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微宣讲接力 || 国奖学生代表、文化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胡冰月:做自己的舵手
2020年12月22日   学工部

为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优良学风校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学习时光、专心求知问学,充分发挥朋辈榜样的模范引领作用,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工部面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黄廷芳/信合奖学金等获得者发起了微宣讲接力活动。23个院系、23名获奖学生代表将用3分钟的微视频讲述自己的成长励志故事。

第一位宣讲人是:文化传播学院的胡冰月同学 。她宣讲的主题是:做自己的舵手。

大家好,我叫胡冰月,是文化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学生,也是2020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我的学习方法。

从2018年进入大学以来,我就有了读研深造的想法,并且坚定地告诉自己要始终保持着一颗奋斗的心。因为,我始终相信,真正能活得精彩的人,一定是能够很好地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的人。于是,我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加各项活动和比赛,希望通过这些机会来锻炼和提升自己。

我非常热爱我的专业,在大一的时候我进入了校新闻中心记者团,做一名学生记者。在进行了两年的采写工作后,我成为了校报的三版编辑。在这里,我和其他的学生记者一起来寻找校园里或大或小的人和事,把他们的故事展现在校园媒体平台上。从选题、采访、写稿、修改完善再到刊发,我们透过一篇篇文字稿件来讲述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我非常感谢记者团,我在这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历练与成长。

虽然我在班里和校里都有任职,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但是,我始终会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每次开始上课之前,我会把手机打开“勿扰模式”放在一边,然后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解,并认真做好笔记。因为在我看来,课堂的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必须要保证课堂的效率。在记笔记的时候,因为时间的限制,我们基本上不可能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这就要求我们结合老师的讲解,记下要点。其实,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数字、符号、下划线甚至英文来帮助自己速记。这样可以很好地提高我们的课堂效率。

在时间管理上,我习惯于在前一晚把第二天的学习计划写下来,然后逐项去完成,因为每一项对勾都会为我们带来自我认可和激励。有时候事情太多,难免会有压力甚至焦虑。在这个时候,我通常会去读一两本自己喜欢的书,听一些音乐,或者找朋友倾诉。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为自己专门的制定一套缓解压力的方法。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出于对英语的热爱,我先后两次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实,兴趣确实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能够找到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或者某个领域,并且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相信你会和我一样,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把读书和实践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好地理解并运用。给大家的建议就是,除了课堂知识的输入外,我们要进行适当的转化和输出。因为只有在输出之后,我们才能够检验自己之前的输入是否是有效的。所以,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只有不断地尝试,勇于挑战,我们才能够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

疫情的阴霾正在散去,崭新的生活正在到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希望大家每个人都可以坚持自己的那份初心,矢志不渝地保持向上,到达自己心里向往的远方。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青春·战疫||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返乡志愿者风采
下一条: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王艺璇获得“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荣誉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