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E人E梦,出彩青春——访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郑卫丽
2018年10月31日   学生工作部

 

 郑卫丽,女,汉族,1982年10月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自2004年本科毕业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至今已13年。现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共青团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学生党支部工作。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该同志始终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自己,深入学习领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信仰坚定,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之余,积极开展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社会学以及就业指导、计算机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科学研究,顺利完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并取得法学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科学研究项目7项。

二、不忘初心,将职业当事业做

该同志连续14年坚守在辅导员工作一线,从迎进一年级新生到送走四年级毕业生,从班级、宿舍、餐堂、操场到QQ、微信、微博,活跃在学生工作的各条战线,直接指导和带领的班级团支部、社团达105个,覆盖学生超过5000人,参与各类学生活动1100多场次,指导学生作品参与各类竞赛100余件,每年从学生中选树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内涵和根本要义,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学习和把握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500余人次。

该同志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线,指导和带领学院团委和其他学生组织倾力打造的“青春点亮”工程、“E人E梦”工程、“千锤百炼”工程和“千人百村”工程等成为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实践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依托专业优势创建的“极客文化”系列品牌活动即“极客云课堂”、“极客书苑”、“极客之星”、“极客空间”、“@极客青年”等极大丰富和升华了学院文化;依托专业性、公益性学生社团和志愿者协会打造了“老年大学”、“夕阳再晨”、“滴水公益”、“电脑义诊”等具有很高社会知名度的文化品牌,受到河南青年报、中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深入开展毕业生调研和座谈交流活动,充分引进社会优质、优势资源,与北京、上海、无锡、南京、郑州等10多家IT企业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极大地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质量。根据麦可思《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3年/2015年)显示的数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各院系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竞争力指数中排名第一,毕业生月收入水平排名第一,就业现状满意度排名第二;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月收入水平分别位列全校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三、砥砺前行,在坚守中与学生共成长

该同志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师德高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凭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教育服务工作的热爱与执着,选择继续坚守在辅导员工作一线,受到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该同志所在学院团委连续多次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校红旗团委、社团管理先进单位、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多个班级团支部被评为河南省红旗团支部、河南省先进班集体,赴兰考社会实践团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实践团队;每年有近百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文明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多名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ACM竞赛、青年软件大赛等学术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该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多次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社会实践类案例三等奖、河南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河南省社科联课题奖励四项、河南省科技厅奖励两项等省市校级奖励23项,在学院“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中,被毕业生评为“最美老师”。

伴随着一届届新老生的迎新送往,收获着学生和团队成长与进步的喜悦,坚定着当初无悔的选择。相信郑卫丽同志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会以干事业的信念、做精品的态度、守护学生成长的初心,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成长的道路上只有主角——写给所有为国贸学院而努力的运动员
下一条:为人师表育栋梁,心系会计促发展——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乔现伟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