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成长的道路上只有主角——写给所有为国贸学院而努力的运动员
2018年11月26日 王永伟  国贸学院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看了女足的比赛,看到了大家的斗志和热情、看到了大家的团结和坚强、看到了大家的心胸和气度,非常的好。残酷的点球大战,看到了大家的努力、看到了大家失落的泪水和心有不甘的委屈。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或许对于我来讲,已经可以很好地去接受这些,成功或者失败,成长或者挫折。但是看到你们伤心的泪水,我也觉得难过。这就是我有时候会给大家讲的成长的代价。

  很多时候成长需要我们自己熬过去。从来没有别人带来的成长,没有听了别人的讲座或者励志故事就可以成功的。成长一定是自己去经历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是我们成长中的一部分。好的我们会开心,会庆祝,会让我们享受其中的乐趣,享受付出辛苦努力后所获得的心灵滋养;坏的我们会失落,会落寞,会留下眼泪,来发泄心中的不甘和所有的委屈,会用泪水来祭奠曾经努力的付出而不能获得收获。其实,这就是生活,哪怕是坏的结果也让我们慢慢学会去伤心,去流泪,慢慢学会去珍惜一切的来之不易,去珍惜过程中曾经的努力,去珍惜那稍纵即逝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慢慢从坏的里面去学会成长的机会。所以,留下泪水,放下曾经的努力和荣誉,面对未来崭新的生活,哪怕是苦笑着说“失败,再见”都是我们下个阶段应该珍惜的。成长需要引导和陪伴,成长更需要你们强大的内心去熬过去,熬过去失落我们会变的更加坚定;熬过去伤心我们会更加珍惜什么是爱和来之不易;熬过去孤独我们才能变的内心更加强大。

  很多时候成长需要我们去经历没有经历就没有成长,没有经历就没有多彩的人生。就好像女足在刚开始筹建的时候我相信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参加。很高兴,你们成为多少年以后国贸的第一届女足球员,这就是经历。我相信你们经过很多次训练,经历很多次受伤,经历很多次想放弃,经历很多次别人的不理解……,但是,你们做到了,做到了从无到有,做到了第一场到最后一场,做到了慢慢强大。而这些是所有没有经历过的同学无法用语言或者描述来经历的旅程。有句话叫做“鬼知道她们经历了什么”,是啊,只有鬼才能知道我们做了什么,因为没有去关注我们所做的事情,没有人去关注我们付出的什么。其实我们需要去被关注吗?没有,我们当初选择的时候就不是为了被关注而去做的,而是为了追寻自己的内心,而是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的更有经历,更加多彩。所以,放下那些细枝末叶,放下那些伤心和落寞,开开心心地去享受和经历的每件事情,在选择的事情上追求上进,珍惜机会,不留遗憾。没有过往的经历,我们甚至连伤心流泪的权力和选择都没有。所以,感谢自己曾经的选择,曾经的过往,让自己可以享受成长中的酸甜苦辣。

  很多时候成长需要我们放下过去人生是一辈子的旅程,我们不可能负重前行,那就要学会放下,放下过去、放下过往。有些时候放下是无可奈何,是被逼的,但是就是这种无可奈何才给了我们新生的力量;有些时候放下是顺水推舟,那就轻轻的挥一下衣袖,为往事做个告别。因为只有放下了,我们才能轻松前行,只有放下了我们才能从心开始。放下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但是只有放下才能拥有勇气和智慧。有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快把自己忘掉了,虽然有时会想起,但是不会再留恋,不会再徒增悲伤。所以,放不下的就成为阅历,放得下就成为过往。有时候我们就需要这种放下的勇气和智慧,需要这种空杯心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为未来的好奇的渴望,才会有一天当再有机会出发的时候我们还能激情地去拥抱生活,珍惜生活,热爱生活。

   在成长的道路上从没有主力和替补,只有主角。虽然有时候我们会很渺小,但是当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坚强的站起来,扛起面前的这片天,我们从来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力。选择了就要拿得起放得下,就要扛得起、站得住,对得起胸前“国贸”两个字。没有想到这种方式给大家去聊天,但是也让自己静下来去想想自己,所以也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成长。看到你们落下的泪水,我的泪水也情不自禁,这是因为我们心中有爱,心中有情,因为国贸这个家庭有情有义。虽然遗憾没有和大家合影,但是心里一直有大家在场上奔跑的画面,永远支持大家,永远爱国贸。

你们的辅导员 王永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莫将“1”和“0”混为一谈
下一条:E人E梦,出彩青春——访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郑卫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