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真是不应当报怨
2019年04月03日 曲建武 

 昨天是个悲痛的日子。凉山木里森林火灾27名牺牲消防人员的遗体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的遗体全部找到。

  他们中一名“80后”;24名“90后”;2名“00后”;三名地方扑火人员全是“70后”。

  这就是说年龄最大的地方三个扑火人员的年龄也不到50岁,他们中最小的一个消防人员年龄才18岁,还有一个消防人员刚新婚不久。这些生命就这样为了国家的利益英勇地牺牲了,他们的壮举令人敬佩,同时我也感到深深地悲痛。

  我想起了毛泽东同志为纪念张思德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过的一段话:“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同时我也想到我们有的辅导员的抱怨:“我们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辅导员们还是要正确地看待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01从外部环境来说

  确实应当为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客观来看,这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的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并且一定会更好。眼下来看,是存在着诸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有的高校没有把辅导员和其他专业教师一视同仁;有的高校不给辅导员评职称;有的给评也不是按照辅导员教师的学科特点来评;还有的没有名额……

02我相信这些都会改变的

  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要尊重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大到社会制度,小到一项具体的工作都是如此。作为辅导员自身,一定不要总是抱怨这,抱怨那的,这样就会把自己抱怨掉的,既然选择了辅导员就应当有一种境界,不然回家卖红薯算了。

 不用说为了新中国的建立牺牲了那么多的先烈,在和平建设时期不同样有牺牲吗?上面那些救火人员是这样;每年又有多少公安战士为了保卫和平壮烈地牺牲。想一想,没有战士的戍边哪有我们的祥和?

  1983年寒假家访的时候,在道边一个小店喝豆浆,坐在我对面的一个矿工跟我说:“您太幸福了,您是阳光下作业的人,我每天能不能从矿里出来看到妻子儿女都不知道。”有一次我出去开会,夜里十一点在机场等人来接我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年龄很大的老人把丢放在停车场的几十个小手推车一个一个地穿在一起,一步一步地艰难地往机场的候机室推。我想到此时我们的辅导员在干什么:在和学生谈话?在看书学习?恐怕大多数都进入梦乡了吧?你难,有比你更难的人。

  辅导员特别要想到我们在从事着一项伟大的事业,功在当代,立在千秋。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不管别人怎样,当中国梦实现的时候,我们应当能够无愧地说:我付出了,对得起这个伟大的时代,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辅导员队伍必须高质量高水准
下一条:莫将“1”和“0”混为一谈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