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辅导员队伍必须高质量高水准
2019年04月03日 陈子季  光明日报

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和队伍建设,必须按照高质量、高水准和后继有人、源源不断的要求,从战略高度定位,由入口到出口进行全环节整体思考。

加强高校辅导员制度和队伍建设顶层设计。要从既是培养者又是接班人这两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对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和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建议中央适时出台加强这项工作的专门文件,并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家有关人才队伍建设包括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中,把高校辅导员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同时,要加强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配套政策,明确细化各职业等级标准和相对应的待遇,提升辅导员社会地位和认可度。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的高校辅导员人才。

高标准多渠道开放辅导员入口。高校辅导员必须做到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业务胜任。专职辅导员的选聘工作应尽快建立相关专业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打通使用的有效机制,逐步提升高级职称教师在辅导员队伍中的比例,形成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更加合理的辅导员梯队。同时,对辅导员队伍要严格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其履职尽责,还要制定退出机制。

积极拓宽辅导员队伍发展路径。辅导员职业吸引力不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必须采取多途径、多出口的办法,为他们打造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让辅导员成为一个能够吸引优秀人才的岗位。一是建立培育“专家型”辅导员机制。“专家型”辅导员和“职务型”辅导员的区别,就在于他们更能激发和延续自身的教育理想。二是可推选到学校行政管理岗位。要把学校辅导员作为学校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储备和来源,在保证队伍稳定性的前提下,通过建立内部职业通道,为有意愿有能力转到行政岗位的辅导员提供机会。三是可转入专业教师队伍。对那些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辅导员,应允许和鼓励他们考取学位提高学术水平,加入教学科研队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四是畅通向校外选派干部的通道。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可通过借调、挂职、任职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把这支队伍中的合适人员充实到党政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上。

在高校设置辅导员教研中心。辅导员队伍缺少职业归属感,是本次调研发现的一个突出问题。设置辅导员教研中心,就是要在机构建制上增强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真正做到高校教师、行政人员、辅导员三支队伍并行发展。通过在高校设置辅导员教研中心,打造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根据地。可以考虑在中心组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等教研团队,辅导员可以根据个人职业发展需求选择加入,从而实现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分类、专家化指导、团队化建设、科学化管理”。

引导辅导员工作进一步聚焦于价值引领。针对辅导员力量配备不足、大量时间和精力被事务性工作占用,以及工作职责不清造成工作压力较大、无法聚焦思想政治工作主业的状况,应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项经费支出,大幅提升专职辅导员所占比例和绝对人数。同时,应通过“专带兼”和“老带新”等多种形式的协同工作,让新手先热情洋溢地锻炼于事务性工作,待积累一定经验后积极向专家型发展。“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在这项工作中走在前面,更好引导广大辅导员专心于主业,聚焦于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着力提高辅导员培训工作水平。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要完善高校辅导员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建议分区域打造国家级的辅导员培训中心,建设培训专家师资库,组织编写甄选专用教材,让每一位辅导员都有定期参加高水平培训的机会。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严于律己,关爱学生——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陈晨
下一条:真是不应当报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