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严于律己,关爱学生——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陈晨
2019年09月10日  


2018年对于我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充实的一年;是艰苦的一年,也是得到锻炼最多的一年。因种种原因学院辅导员队伍中只剩我一人能正常工作,而我是17年才入职的新人,还没有完全熟悉所有学生工作。为克服工作不熟悉的困难,一方面我勤学勤问,虚心向主管领导、其他同行请教,一方面深入各个部门,深入学生开展工作,在工作中把握规律。加班加点成为我的生活常态。通过努力,我负责的三检、三评、各类文体活动、资助、文明宿舍创建、元旦晚会、学生工作考核等工作顺利完成。

关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在日常工作中,我关心孤儿单亲、贫困生、学业出现问题的学生,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同时关注学生QQ空间,微博微信等,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情况;开展谈心谈话,采取集体引导和个别交流的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

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建立健全班委、宿舍长等专项工作群,构建坚固的学生干部工作网;指导各个班级定期召开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开展团日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观看党团视频等;

开展“课堂自律箱”、“学业预警帮扶小组”、定期查课等,营造良好学风;通过教授就业指导课对我院专业前景、就业等方面有了全面深入了解,根据不同学生的就业观和大学生涯规划开展就业指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完成三评工作;

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类体育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围绕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文明宿舍创建,开展“夺旗行动”、“宿舍短剧大赛”、“安全宣讲大会”等;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年累计举行60多次志愿活动。

高负荷的工作虽苦虽累,但同学们的成长和取得的成绩又使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2018年我负责的2017级四个班级荣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和“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我指导的青协在我校“五四表彰”中荣获“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暑期社会实践所带队伍“豫见坭”支教团队入选学校社会实践归来话感受报告会,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在个人能力提升方面,我积极加强学习,参与多个项目研究与论文撰写;同时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参加第二届微党课比赛;参加工会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并取得好成绩,被评为工会“先进个人”;教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讲授党课等。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班、宗教事务工作、心理健康专题教育等各类培训。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保持踏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加强学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思想引领,管理育人,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张莹
下一条:辅导员队伍必须高质量高水准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