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思想引领,管理育人,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张莹
2019年09月10日  

在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辅导员的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否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最终成才,使其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我价值的人,这与辅导员如何对待和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密切相关。作为已经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工作9年的老兵,本人始终坚持“以稳定为前提,以学习为中心,以成才为目标,以管理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的学生工作方针,本着为学生服务,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创新、大胆开拓,不断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一、抓好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两个关键群体,依托网络教育平台,引领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政治辅导员最首要的任务是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两个群体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和积极分子,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他们的榜样示范作用和带动引领作用,以他们的教育培养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抓手和切入点,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加强教育、提升素质,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

1. 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我们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推选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比如,在确定发展对象时采取量化指标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根据积极分子的学习情况、学生干部、获奖情况等各方面表现,同时结合团小组打分和支部党员讨论投票等方式,既符合党员发展程序又确保把真正优秀的学生吸收到党组织来。

2.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先进性。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集体过政治生日、党员廉政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新党章等党员教育活动落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员负责制》,建立起党员与团支部、团小组、共青团员之间的密切联系,从安全稳定、思想动态、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毕业生党员日常跟踪管理制度》,填写日常跟踪管理表,更好地掌握毕业生动态。学生党支部18年6月被评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强化意识,端正作风,严抓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

1.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学生干部中心组制度、学生干部十不准守则、设立学生干部督察小组,确保学生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2. 创新培养载体。组织学生干部开展“青马工程”培训、“三大精神”主题教育、“青年成长沙龙”培训、“优秀青年成长分享”访谈,学生干部廉洁教育等活动,提高学生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等。

(三)利用好网络宣传阵地,发挥网络育人实效

组织开展“对党说句心理话”视频拍摄和网络展示活动;建立学生干部群、党员管理教育群、毕业生交流群等,开展相关工作,并通过QQ、微信等方式交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法,扎实稳步推进学生资助、学风建设和安全稳定、就业创业等日常管理工作

(一)创新贫困生认定方法、倡导感恩励志教育,使贫困生能够健康成长

贫困生认定工作是所有资助工作的基础,在贫困生认定上,我们采取评定结果“双签名”评定小组成员签名和全班同学签名的办法,以确保方法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二是加强贫困生的励志诚信感恩教育。走访新疆贫困生家庭,开展学院第一届“心怀感恩 励志前行”朗诵比赛。2018年6月,我院被评为校“勤工助学先进单位”。我院维族姑娘热孜万被评为“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十佳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

(二)以考研助推工程为导向,积极推进学风建设

连续五年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对学风问题进行调研;做好考研助推活动,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导师学术报告会、考研学生榜样宣传,为毕业生提供报考调剂等相关信息,对考研失利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等。

(三)夯实基础、注重细节,落实毕业生日常管理和安全稳定

召开2018、2019届全体毕业生安全法制和心理教育会议,每名毕业生签订《就业、实习安全承诺书》,提高安全意识;利用值班时间和平时,定时不定时走访毕业生宿舍,及时处理毕业生出现的突发情况,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如考研前后、毕业论文答辩前后、毕业前等,把握好特殊人群,不能正常毕业、考研失利、就业困难以及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特殊问题学生台账,对于出现的突发状况,做到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做好原始材料、图片、电话录音整理存档,保留工作痕迹。本年度,处理了毕业生宿舍矛盾,心理问题危机干预、突发身体问题送医等事件,解决了问题,避免了严重后果。

(四)加强指导、服务学生,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增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部,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开展就业政策讲解、未就业学生座谈会,优秀毕业生座谈会等,组织郑州博雅讯、中华财险等专场招聘会;鼓励学生扎根基层、报效祖国,我院18届毕业生陈亚静于2018年6月被招录为西藏基层教师。

三、加强自身建设,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辅导员

(一)明确辅导员职责,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作为辅导员,要把学生工作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来对待,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激励自己,心里要装着每一个学生,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到每一件事都心中有数,把握全局,有的放矢,维护学院和学校的安定团结,用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励自己,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二)注重学习、提升素质,不断提高自身职业能力水平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本人注重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业务理论和工作水平,积极参加辅导员培训、红旗渠党性教育培训班、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参与项目“互联网背景下数字图书馆建设与评价研究(省社科联项目)”并于2018年5月结项,发表论文《当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面临的困境探析》,《河南教育》(2018年第2期)。

   辅导员工作是一份平凡琐碎的工作,也是一份最伟大光荣的事业,要去用心经营这份事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负责”的原则,不断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学生工作水平,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坚守初心,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植树人”——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白婧
下一条:严于律己,关爱学生——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陈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