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实践育人,以文育人——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孙延
2019年09月16日  

近年来,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的主责主业,守好学生安全稳定的红线和底线,突出文化传播学院的文化担当和专业特色,坚持以文化人,强化思想引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近年来学院招生人数和学科专业有所增加,却面临着学生管理队伍严重不足的短板

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试行兼职辅导员制度,先后聘任王望等9位老师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各位辅导员老师密切配合,突发事件应对得当而及时,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总体平稳。2017年学院获得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较好地完成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二、围绕思想引领的主责主业做好文章

利用学院专业优势,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学院建立起涵盖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的宣传矩阵,形成网上思想引领的强大合力。“财大文播院”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作品590余篇,单篇阅读量最多达20753次。“小播周聊”已举办近60期,很受学生欢迎。“文小播”微博和QQ公众号也已成为师生交流的有效渠道。发挥学院专业教师作用,形成“悦读经典”的品牌项目。读书会截止目前已举办29期读书活动,青年博士教师和同学们共同参与,一起品读《中国哲学简史》、《平凡的世界》、《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红与黑》等经典书籍,在阅读中品味经典,感悟文化魅力;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提升文化品格。

三、突出实践育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

抓住寒暑假期间动员各年级同学组队或个人参加社会实践;寒假期间举办“最美家乡”视频图片大赛,年味分享会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家乡爱母校之心。2018年暑期组织29支暑期实践团队202人分别参加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等暑期社会实践团。加强引导,组织重点团队开展专项实践。学院连续两年立项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实践报告分别被收录进团中央“深化改革行知录”和团中央“百佳创意短视频”。“文物河南”学生团队与省文物局合作,连续三年拍摄《登封观星台》、《嵩阳书院》、《商城遗址》等微纪录片,坚定了当代大学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2018年“重走办学路”暑期社会实践团十余篇校史有关微信推文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拍摄专题片《从一九四八走来》获得校领导肯定。学院连续两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突出学院文化优势和专业特长

连续两年举行经典戏剧改编大赛,排演《赵氏孤儿》等经典剧目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汉语言文学专业举办“经典•四月风”读书月,秘书学专业举办“秘书节”系列活动,广告学专业开设“歧明堂”微信公众号,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举办微运营大赛,在专业教育中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

五、创业和就业措施并举,鼓励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就业

开展考研助推工程,学院毕业生考研率和录取率逐年上升,毕业生到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名校继续攻读。鼓励有创业意愿学生在校期间创业,学院目前已有文物河南、质点、简单点三个创业团队入驻校众创空间。鼓励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就业,2012级秘书学专业毕业生卢增亮2016年7月到西藏林芝市米林县丹娘乡工作,成为我校西藏内地专招第一人。

学院将继续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突出学院专业优势,服务学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生工作的大文章。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辅导员战“疫”工作纪实‖张晓静:用微宣讲引领思想
下一条:坚守初心,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植树人”——访2018年度优秀辅导员白婧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