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红色宣讲映初心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卫艳涛:抛却旧时光,奋斗寻光明
2021年06月27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根据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学工部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红色宣讲映初心”之党史故事宣讲活动。以下是她的宣讲内容。

宣讲人简介:卫艳涛,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正科级辅导员,连续11年坚守在辅导员一线岗位。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辅导员优秀论文、先进勤工助学工作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抛却旧时光,奋斗寻光明

大家好!

这里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举办的“红色宣讲映初心”之百名辅导员讲党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我是党史宣讲人——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卫艳涛。

今天我讲的故事,名字叫《瞿秋白:抛却旧时代,奋斗寻光明》。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青年时代,面对内忧外患的中国,他立志要“劈一条光明的路”,为救国救民奋斗献身。1920年10月,瞿秋白离开北京,以北京《晨报》和上海《时代新报》特约通讯员的名义前往社会主义国家苏俄,踏上了一条毕生为之奋斗的人生新途——革命的“红色之旅”。

在俄期间,瞿秋白担任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国班的翻译和助教,两次见到列宁,加深了对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认识,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洗礼。在为北京《晨报》、上海《时事新报》撰写的通讯报道和《饿乡纪程》《赤都心史》两部散文集中,他系统地介绍了俄国革命的实践,热情地歌颂了十月革命、领袖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预示十月革命的“一线光明”将“照遍大千世界”。

渐渐地,瞿秋白的感情与劳动人民和革命者融合在一起。他在《赤都心史》中说:“‘我’不是旧时代之孝子顺孙,而是‘新时代’的活泼稚儿。”“我自是小卒,我却编入世界的文化运动先锋队里,他将开创全人类文化的新道路,亦即此足以光复四千余年文物灿烂的中国文化。”这个庄严而自豪的宣言,表明了瞿秋白不仅在观念上,而且在情感上都开始接受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标志着他在人生旅程中“旧我”的终结,“新我”的开端。据瞿秋白在《记忆中的日期》中回忆,他于1921年5月经张太雷介绍,参加共产党,为预备党员;同年9月,转为正式党员,当时属于俄(共)党组织,到1922年春,正式参加中国共产党。

1922年12月,瞿秋白告别了生活和工作两年的莫斯科,启程回国。经过两年的磨练、学习、思索、探求,青年的瞿秋白开始走向成熟,在世界观上发生了质的变化,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红色宣讲映初心|经济学院辅导员魏梦媛:周恩来的十条家规
下一条:红色宣讲映初心 ‖金融学院辅导员杨真:为什么数万青年奔赴延安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