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红色宣讲映初心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蒋沫沫:续范亭的故事
2021年07月1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引导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工部在暑假期间征集、展播第二批“红色宣讲映初心”之辅导员讲党史故事活动。下面为她的宣讲内容。

蒋沫沫,国际教育学院兼职辅导员。

续范亭:老骥伏枥 遗嘱铭志

大家好!

这里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举办的“红色宣讲映初心”之百名辅导员讲党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我是党史故事宣讲人——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蒋沫沫。

今天我讲的故事名字叫作《续范亭:老骥伏枥 遗嘱铭志》。

续范亭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从事民主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面对蒋介石 “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续范亭义愤填膺,积极呼吁抗日。1935年,续范亭赴南京参加国民党五大,一路陈述抗日救国大计。无奈救国无门,续范亭悲愤之下在中山陵前剖腹自戕,举国震惊。但是,腐败的国民党政府竟严令各报馆不许将此事登报声张。

幸而遇救的续范亭,虽然未能拯救国难于万一,但此刻他与蒋介石卖国政府彻底决裂,并继续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杭州疗养期间他开始研读马克思的《资本论》、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进步书刊,阅读了大量共产党宣传抗日救国的材料,从而打开了眼界,萌生了新的信仰。

西安事变爆发后,他赞同共产党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经共产党员南汉宸的引见,续范亭同周恩来进行了长谈。周恩来向他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路线和政策,分析了当前的中国政治局势。续范亭被共产党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政治远见折服,坚定了自己拥护共产党的信念,从此,他与共产党携手共赴国难。

1937年,续范亭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山西新军。在邓小平、程子华等鼎力相助下,续范亭致力于推动以山西为中心的第二战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1944年,面对阎锡山对八路军的恶毒诬蔑,续范亭写出了《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痛批阎锡山的丑恶行径,得到党中央高度评价。

由于日夜操劳,续范亭积劳成疾,于1947年9月病逝于山西临县。临终前他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请求:“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中共中央追认续范亭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为沉痛悼念续范亭,毛泽东亲送挽联: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胡遽死?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毛泽东的挽联,是对续范亭毕生革命经历的最后结论,也是对一个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奋斗终生的革命者的高度赞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红色宣讲映初心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郭粹:毛泽东书信教子显家风
下一条:红色宣讲映初心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买琳芳:王若飞的故事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