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
2021年09月06日  

各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故事,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心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持续深入地开展爱党爱国主题教育,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体本专科生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十一之前

三、授课方式

以班级为单位,以辅导员为主讲、师生互动的形式,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运用“钉钉”直播平台等新媒体手段,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四、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在“第一课”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向学生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讲清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讲清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讲清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增强学生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

(二)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突出贴近学生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三)持续讲好防汛防疫的河南故事。要结合“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利用“第一课”教育引导全体学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挖掘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守、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

(四)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持续推进抗疫知识、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让学生掌握政府和学校对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养成保护环境习惯、良好卫生习惯、交往习惯、饮食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自觉遵守、积极配合,共同维护好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五)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围绕“灾后综合症”“疫后综合症”,讲授调适心理健康的良好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帮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认真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积极向上、乐观自信、奋发有为。开展新老生心理普查,通过谈心谈话有效关照重点群体学生的心理问题。

五、线上备课安排

为认真上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开展 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老师们可关注“豫教思语”微信公众号,观看回放。

六、工作要求

1.保证全员覆盖。各学院要将“开学思政第一课”作为践行“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结合院系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认真备课,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开展主题班会,确保每一位学生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行为更自律。

2.创新授课形式。辅导员要充分利用“钉钉”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创新授课内容和形式,可录制“主题班会”视频,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等,充分提高“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及时总结宣传。各学院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特色活动,以通讯稿的形式上报“开学思政第一课”开展情况,并将9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 hncdxgb@163.com。

联系人:张利杰

联系电话:0371-86175605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5日



附件: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网络主题班会参考资料目录

1.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4.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

5.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

6.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8月22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7.河南高校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实施方案

8.我校关于秋季学期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通知

9.学校写给在校生、新生的一封信

10.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申请审核及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信息录入和更新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