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初心不忘 砥砺前行——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陈晨曦
2018年12月19日   学生工作部

 

美,有很多种,有限于观感的美,有基于体魄的美,也有根植于内在的美。而对于陈晨曦同学来说,真正的美不是拥有出众的外貌,而是拥有丰厚的学识和修养,内在的美才是大学生应该追求的美。正如狄更斯所说,“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这句话是晨曦始终信奉的座右铭。她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城市,虽过着平凡的生活,但内心安然、富足,在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同时,用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人。

陈晨曦同学出生于1998年4月,2016年9月进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就读,后连续两年在学院文艺部就职,2017年6月,作为“悦读经典”读书会主创人员之一,负责策划及宣传,现已被列为党委宣传部未来主要工作项目。2018年6月,被聘选为第九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团委副书记,

一、勇担新时代青年之社会责任

初入大学的她对专业有清楚的认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想通过运用专业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因此在2017年暑假,充实的大一生活刚刚结束之际,青涩的她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所能帮助别人,让自己的优势成为服务社会的本事。

恰逢2017年高考刚刚结束,一批正值青春的少年即将踏上大学的旅途,毕业季,几家欢喜几家愁。陈晨曦在进行多方考察后,发现有许多贫困家庭无法承担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所带来的经济负担,很多学习成绩很好的同学,因为经济问题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不仅给自己的人生带来遗憾,对社会也是一种损失。在经过资料调查后,她发现许多学者在研究社会救助时,都将教育救助作为社会救助的一个主要内容加以考虑。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提升自身人力资本,在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自身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高等教育社会救助有助于截断贫困恶性循环的链条,是贫困家庭脱贫的根本办法。于是,陈晨曦决定从自己最擅长的方面着手,大学一年级时,她任职于校大学生艺术团以及院系文艺部,专业是与媒体息息相关的广播电视学。在进行多方考察研究和沟通交流后,她最后决定在河南省濮阳市举办一场以毕业为主题的活动。

1989年10月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召开“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新闻发布,“希望工程”应运而生,希望工程的初衷,孜孜追求所有少年的成长平等,助学和扶贫,是助其志,扶其能,只要每个人心中都怀有希望,这个社会就会有光明的前景。而在本次活动中,更是同希望工程合作,陈晨曦作为主创人之一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携手希望工程和当地政府共同助力精准扶贫。这次活动主要包括前期宣传,募集善款及最后的“希望工程|助力精准扶贫不说再见毕业演唱晚会”的举办,在活动的推广和晚会的筹办过程中,团队遇到到了种种困难,宣传受众单一,渠道狭窄导致的善款募集进程缓慢,晚会排演场地,演职人员服装租赁等等问题一个个展现在她的面前,但她从不回避也不沮丧,苦中作乐,展现出当代大学生不服输的拼劲,通过长达将近一个月的忙碌努力,进行专业知识支持下的线上线下宣传,以及通过濮阳市广播电台的宣传配合,最后成功举办“希望工程|助力精准扶贫不说再见毕业演唱晚会”,本次活动也募集善款3万余元,全部通过希望工程捐赠给建档立卡的大学生贫困家庭,用来解决他们的学费生活费问题,而希望工程也建立了公开透明的渠道向大家展示这些善款的每一笔流向。当看到他们寒窗十几年的梦想得以实现,不管再累,有再多的困难,晨曦心中就只有两个字,值得!

二、牢记新时代青年使命之学识

对于陈晨曦同学来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才是本职所在,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平时勤奋刻苦,热爱钻研,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在历次考试中均列班级前矛,在各个课程的学习中,以认真的态度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入校以来多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在校内专业相关的竞赛中获得优异成金,得到老师肯定。在大一就一次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2018年9月,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在她看来,最幸福的事就是在图书馆看一天的书了。2018年暑假,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及平时表现获得学校奖学金出国游学访问的机会,最终获得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区毕业证书。

三、昂扬新时代青年精神之工作实践

在保证学习的同时,陈晨曦同学愿意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2018年全校公开竞选之中表现出众,获得了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的工作岗位。在2018年上半年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是一名光荣的积极分子。在具体工作中,加强部委的思想建设及实干精神,使学生干部队伍工作有序,纪律严明,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上任以来,成功举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论坛暨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文艺汇演,及2018年校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在同学们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响。组织其所负责的学生组织本着博洽通达,弘毅致远的校训,以全心全意服务于全校广大师生为根本宗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己任,用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她生活中性格开朗,朴素节俭,品德端正,崇尚科学,有爱心,体现了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该同学力图在不一样的领域锻炼自我,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服务社会做全面准备。在校内外的各项比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年的大学生活中,陈晨曦同学不断努力进取,在思想、学习、工作、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对优异的成绩,晨曦从不骄傲、自满,仍理性地正视和克服自身的问题和缺点,她始终不忘初心,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充电,立志为学校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砥砺前行,真正成为一名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有益于人民,有益于时代的最美大学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志存高远 努力拼搏——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郭知平
下一条:一粒种子温暖的故事——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王利华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