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辅导员之家>>导员风采>>正文
河南省高校首届大美学工评选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杨睿
2017年06月25日   学生工作部

个人简介   

    杨睿,女,中共党员,先后曾担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西校区党总支副书记、艺术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菁菁校园,莘莘学子。殷殷希望,拳拳爱心!

    像所有千千万万扎根基层、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学生工作者一样,杨睿自 2000 年 7 月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始终在基层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管理和党务工作。她出生于 1977 年 7 月,1999 年 6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 年获得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曾担任工商管理学院政治辅导员、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2009 年 5 月破格竞聘为副处级干部,历任西校区党总支副书记、艺术系副主任、副书记,经济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17 年来,在学生管理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能量,用自己的点滴言行诠释着新时代辅导员的大爱。

坚持立德树人, 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会议上指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杨睿能准确把握方向,搭建各类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

    在团组织建设中贯彻立德树人的方针。杨睿团结和带领各级团干部和青年学生,通过精心组织学习资料、积极创造学习条件,加强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以“梦国家”“梦青春”“梦大学”“梦未来”为主线,深入开展大学生三观、三礼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号召当代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重点推进青年引航工程、青年强基工程和青年成长工程,使青年学生在思想上有归属、学业上立目标、行动上见实效。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带动全体同学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还培养出许多品学兼优、事迹感人的优秀学生。

    当她得知她的学生胡利朋带着“盲眼”奶奶上大学,在学校开店谋生时,她便一直在精神上鼓励他、在经济上资助他,在创业中指导他。“励志哥”胡利朋被评为 2010 年“河南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 、“河南省道德模范”并获得 2011 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杨睿所带 2016 届学生周文静因拾金不昧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周口市道德模范”。虽然是师生,但是他们之间的情谊更像是亲人,毕业之后他们还经常见面,共同探讨个人职业发展的问题。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立德树人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更加注重文化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因此,杨睿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能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创造性开展特色品牌活动。

    2012 年至今,杨睿始终坚持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借重大历史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汉服表演、知识竞答、敬老爱老、吟诗赏月、包粽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该学生工作获得 2015 年校级十大校园文化品牌和 2016 年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

    为浓郁学风,给学生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培养,杨睿组织策划并推出“极客”品牌系列活动,包括“极客文化节”、“极客云课堂”、“极客书院”、“极客之星”、“极客空间”等,将现有学生活动进行整合,用更专业的指导、更具吸引力的形式给同学们提供更多丰富的专业创新实践平台。

    她还带领学生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系列活动,其中,“夕阳再晨”老年大学志愿活动反响最好。她积极联络学校周边的社区,号召教工党员和同学们一起宣传发动,并亲自参与现场指导。他们克服场地、网络等诸多困难,定期在三个社区开展义务普及电脑和智能手机知识,还免费入户维修居民电脑和网络。社区老人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学会了微信聊天、网络挂号、美化照片,师生的爱温暖了老人们的心。计算机学院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队获得2016 年全国夕阳再晨高校服务队年度评选铜奖。

秉承精益求精 , 创新学生管理方法与手段

    新形势下,如何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来增强传统学生管理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是摆在学生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杨睿清醒地认识到,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这把双刃剑,趋利避害,使其为学生工作注入新活力。

    推行 “ 精准化服务 ”。她带领辅导员积极探索互联网+学生管理模式,利用微信、微博、QQ 群、贴吧等平台,进行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安全提示等,并能对学生分年级、分性别、分就业意向等进行针对性指导,尤其关注特殊群体,在了解他们每个人的家庭、教育背景下对其进行精准化服务,建立一对一辅导模式,解决他们的特殊困难,同时在线上和线下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一次,她在某专升本的同学发布的微信朋友圈中发现有消极言论,便和他进行了深入交谈。后来发现这名同学有轻微抑郁倾向,在和家长充分沟通之后,将他送回家中进行治疗。一年之后,他又重返校园,最后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工作。

    改革学生管理模式。杨睿勇于改革原有宿舍查寝模式,实施“党员宿舍包干,微信签到报平安”制度,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在线上和线下适时发起“新生防骗秘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防范非法校园信贷”等话题,同学们踊跃参与和转发。在 2016 年河南省首届“打击传销、净化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她辅导的学生作品获得视频类一等奖。2016 级学生以“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小王子”为主题的文明宿舍创建成果被省内多家媒体报道。该同志也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就学生如何防骗等话题发表意见。

关注民生工程,深化就业创业教育

    孜孜以求,提升个人专业水平。众所周知,爱好是从兴趣开始,然后变成乐趣,最后成为志趣。杨睿始终对就业创业工作充满了兴趣和热情,并为此刻苦钻研,积极实践。打铁还需自身硬!她善于学习,通过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师资培训”、“GCDF 中国认证培训”课程等专题培训,获得“全球职业规划师”和国际创业导师资格证;她坚持科学研究,在担任就业创业课的同时,参编就业指导教材两部,发表论文数篇,三篇论文和课题获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一等奖和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2013 年 12 月,她参加了“华普亿方杯”首届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通过翻阅资料文献、搜集整理案例、精心准备课件、组织拍摄视频等认真细致的准备,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以致用,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学校的创业导师,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双创教育中。没有寒暑假,不分上下班,她多次带领学生团队冒着酷暑,顶着烈日,深入企业乡村,开展实地调研,撰写论文和报告,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其中,“鼻美净”项目成功申请三项国家级专利,获得 2016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河南省铜奖、“创新﹒创意﹒创业”大赛河南省二等奖、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二等奖;指导三个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园,所带 2012 级新疆籍维族学生买买提依明·肉孜成功创业,曾受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亲切接见。

    尤其是今年 4 月份,为了给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开辟发明创造、创新创业的场所,她克服身体病痛,和辅导员老师一起,科学论证,积极筹措,借资金、找场地、买设备、购家具,组团队,审项目,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专业课老师的积极配合下,终于创建学院自己的双创基地——“极客空间”。当团省委领导来视察并给予高度赞赏时,当学生们在这里如饥似渴学习研究时,当极客空间培育出的三个项目都参加了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有一项获得省级特等奖(国家级铜奖)时,她会心地笑了!想到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内心所有的辛酸和苦累都随风而散了。

    杨睿热爱辅导员这个神圣的职业,她始终坚持不懈,忘我工作。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获得校级“三育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2002 年、2007 年、2014 年获得“河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她所在的院系多次获得“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郑州市先进团总支”、校“红旗团委”、社团管理先进单位、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等。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多挑战。

    她深知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也对育人事业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她将继续坚守信念,义无反顾,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以六个“注重”,关爱学生成长——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张永博
下一条:2015年度暨第三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丁勇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