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辅导员之家>>导员风采>>正文
以六个“注重”,关爱学生成长——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张永博
2018年10月22日   学工部

 在担任辅导员以来,我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带着爱心与责任,做到以人为本,贴近学生,深入细致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中坚持六个“注重”,关爱学生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提升个人素养

  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自己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确立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中,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能跟上新时代发展的需要。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还不断加强对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学生教育管理理论知识的学习,并用来指导和推动工作,真正实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一年来,参与河南省教育厅就业课题1项,发表论文1篇,积极撰写论文《学分制背景下高校基层党支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获学校第四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三等奖,还撰写《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参加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

  二、注重加强班级管理,增强育人实效

  根据学分制下学生上课、住宿分散的特点,建立辅导员、年级长、班长、班级小组长、学生五级联动的自上而下的收集、分析、响应、反馈的动态机制。把班级分成有若干团小组,每个团小组设立组长,由组长负责本组成员信息联络、学习、课外活动参与、宿舍卫生等。每个小组利用QQ群、微信等新媒体工具保证信息的畅通。同时建立对班级小组的考核机制,考核优秀的小组给予物质、精神奖励,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

  三、注重严抓日常管理,保证安全稳定

  我始终把学生的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平时加强安全、卫生、纪率的检查力度,坚持每周周报制度。做好节假日离校、返校的安全教育。邀请校内外专家做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做好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使我系在宿管中心的安全卫生评比中,成绩名列前茅。指导学生会开展女生课堂,加强女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资助工作,关心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学校要求严格做好奖助贷等资助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建立健全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做到精准扶贫,并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开展了“诚信校园行”资助知识大赛、诚信感恩教育、心理团体辅导、心理话剧展播等活动,引导学生知恩感恩,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

  四、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素质

  我一直将学生干部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点,采取集中培训、自我学习和相互交流的形式,做好学生干部培训,使学生干部明确自己的职责、要求,加强工作方法的指导,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同时,要求广大学生干部注意外在形象、规范日常礼仪,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思想觉悟高的学生干部队伍。

  五、注重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优良学风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通过长期的培养慢慢形成。在基础工作方面,严格执行我校和我系制定的考勤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同时,开展了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无手机课堂、薪火相传正能之星展示等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深化专业学习,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展示青春风采,浓郁学习氛围。

    六、注重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带领艺术系同学以系网站、微博、QQ、微信等自媒体形式为主要阵地,加强宣传教育。成立了艺术系宣传中心,加大宣传工作的培训力度。拓展学生管理工作新空间,利用以线下和线上交流的形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向学生传输健康、积极的思想,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

  辅导员的工作任务繁重,可谓苦不堪言,但是能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者、学生心灵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这是作为一名辅导员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坚持把辅导员工作当事业干,把每一位学生当亲人看,真正的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情系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赤诚之心习业,奉献之情育人——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张彦彦
下一条:河南省高校首届大美学工评选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杨睿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