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辅导员说>>正文
多一份耐心,多一分坚持——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刘振
2018年10月26日 刘振  学工部

  认真回顾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我认真做了分析,现将一年来的工作体会总结如下:

  一、心灵得到了洗礼,做好辅导员的信念更加强烈

   很多人会说辅导员工作很辛苦,会抱怨辅导员的工作为什么那么繁琐、庞杂,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有了突发事件,永远要冲在一线;中午和晚上要加班给学生干部开会,和学生谈心谈话,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吃饭没有规律,深夜还要在电脑前加班赶工作材料但在我看来,这些都不足以成为退缩的理由,既然选择了做辅导员这份事业,那就要有任劳任怨的心理准备,要努力坚持下去。

  二、个人收获了很多成长,学习没有止步。

   有人总是看到辅导员忙碌的身影,可不知在平时的工作中和工作之余,我们的学习也是没有停止过的,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我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锻炼了自己,提升了对于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工作之余的科研也是很重要的,我参与了一项厅级课题,发表了两篇论文,有时间想一想即便再忙,挤一挤还是有时间投入到个人的学习进步上的。

  三、帮助学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要经常深入到学生群体中,走到学生心间。

   回顾过去,脑海中总是浮现出在教室、会场、报告厅、操场、宿舍等场所我和学生们在一起的场景,心中涌出的是自豪和欣慰,因为这些时光是快乐充实的,辅导员应该是行走的灵魂,而不是总是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我们在哪里,哪里才会有和学生交心的机会。

  四、辅导员必须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杂家,做好本职工作是基本的要求。

  (一)众所周知,党务工作是非常严谨的,我始终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履行好我院党务信息员以及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和义务,在201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作为一名辅导员除了要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外,还要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我们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体育活动,2017年度体育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学生排球联赛男排第二名、女排四连冠;学生篮球联赛女篮冠军、男篮亚军;足球联赛男足第五;春季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八名;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四名。参与在学生的体育活动中,开心快乐,又能和同学们有一个深入的沟通和互动,有的时候我也经常和学生一起打篮球、排球,这种师生相处的感觉很好,也有利于我开展工作。    

  (三)要科学地培养学生干部和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学生干部是我们的左膀右臂,不但要用好他们,还要帮助他们提升自我,有一个好的发展。

  (四)对于敏感工作和特殊学生群体要严守政治红线,要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领导和要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政治引导,严把政治红线,重视三观教育。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及时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分析、处理和解决好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同时还要积极关注孤儿、单亲家庭、家庭重大变故、特困生、性格异常、心理异常、等大学生特殊群体,切实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社交困难,为其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重视大学生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其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

  (五)教学也是一名辅导员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我也经常从事学生党课、就业指导课、形势与政策课、安全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得到了提升。

  (六)做好学生课外实践的指导和帮扶,我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双创工作,工作再忙我也要抽出时间加强对于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和教育。我指导的“微净宝”项目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河南省特等奖、全国三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省一等奖、全国铜奖,我也获得学校2017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同时我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打击传销净化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获得视频类二等奖,我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奖。我获得的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于学生的发展,这才是我们作为一个辅导员首要考虑的方面。

  (七)积极开展团学工作,做好青年引领工作。我经常性地投入到学院的团学工作中。在大家的努力下,我院被授予“河南省五四优秀团委”、校“红旗团委”、社团管理先进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获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读书达人秀”、首届网络文化节、第八届模拟应聘大赛等活动的优秀组织奖。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鼓励下,在同事的帮助下,我较圆满的完成了职责内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我一直不断地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行业,在追梦的路上就不敢有丝毫停留。我始终在努力做到成为学生的思想引导者、不辞劳苦的服务者、诚恳的倾听者。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坚持,让学生感觉到关爱无处不在,才应该是我的职业追求。在工作过程中,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皆有,但是当看到学生的成长和收获、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到肯定,心中有满满的获得感。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工作也更加高效,在辅导员事业上不断成长。

  鉴于自己经验不足以及综合能力有待加强的实际情况,在一些具体问题处理上还有欠缺,平时工作忙碌但缺乏相应的工作经验总结,理论水平有待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抽出更多时间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学习和科研水平,不断反思、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运用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注重积累,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使自己的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关爱、服务、引领学生的道路上,我会不断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为人师表育栋梁,心系会计促发展——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乔现伟
下一条:赤诚之心习业,奉献之情育人——访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张彦彦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