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知行合一,勇攀创新之峰——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黄翔宇
2018年12月19日   学生工作部

 

       

“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每一次黄翔宇在参加学科竞赛、导师科研与社会实践时都会对团队说出这句话,也正是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和拼搏的精神,让他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屡创佳绩。秉持这样的态度和热情,他倾心竞赛,醉心学术,用心实践,立心社会,怀揣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大学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希望,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知行合一之美。

黄翔宇同学于2016年9月考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初入校园,他和多数其他新生一样,对新环境顿生迷茫,而正是竞赛开启了他的大学之路,而正是让他意识到,大学生首先要培养起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要积极主动的去学习新知识,并在实践中掌握所学并不断创新。因此他开始参加具有实践、创新特点的学科创新竞赛,也代表学校在多项竞赛中取得佳绩。大二时,他组建起本科生研究团队,在河南省优秀专家方润生教授的指导下参与多项省级科研,确立起自己将为学术研究而奉献的愿望。同时广泛的投身社会实践,共赴3省7市开展调研,他希望用自己所学去为社会进步尽一份力。

他在求知中实践,实践中求知,正如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黄翔宇同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自身所学去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大学期间参与多项全国性学科创新竞赛,专注学术研究,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是我校大学生追求知行合一之美的典范。大学期间,黄翔宇同学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8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6项,参与著作编写1部,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并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被评为2017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实践“先进个人”。从追求创新思维、专注学术科研、投身社会实践这三方面共同构筑起当代大学生追求知行合一之美的桥梁。

一、倾心竞赛,勇攀创新高峰

黄翔宇同学入学以来,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及创新类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和团队针对目前旅游行业存在着浅质化等问题,从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的角度,建立“旅游深度体验平台”,提出了景区物流新模式,在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河南省赛前夜黄翔宇与团队仍在积极准备,凌晨四点,无人安眠,奋斗而无怨言。稍做小憩,便赶赴征程,最终斩获河南省特等奖。竞赛是实际的历练,创新是竞赛的内核,尤其对偏重于应用的财经类大学学生,具有创新思维是获取未来持续竞争力的源泉。他也在三次受邀参加学院举办的“与成长对话”活动,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和这些总结出的观念,他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正在参赛的团队以及需要帮助的人,因为他知道,这些学科创新竞赛改变了他。

 悉而数之,所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如下:

1.国家级奖项:

(1)担任队长带领团队参与社会实践,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授予“全国优秀团队”,实践报告被团中央收录在册,该实践为“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大一)

(2)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大三)

(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大二)

(4)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大二)

(5)全国大学生供应链运营管理大赛国赛优秀奖(大二)

2.省级奖项:

(1)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河南赛区省赛特等奖(大二)

(2)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河南赛区省赛特等奖最佳创新奖(大二)

(3)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河南省赛特等奖(大二)。

(4)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河南省省赛一等奖(大一)

(5)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河南赛区省赛二等奖(大一)

3.奖学金情况

(1)创新创业奖学金1项(大二)

(2)单项奖学金4项(大二)

 也正因参加此类创新竞赛,对其大学生活影响深远。他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影响进行总结:1.改变了对所学专业看法。2.掌握了自主探究式学习方法。3.收获了能力与信心。4.建立了系统观的思维方式。5.促进了创新意识的形成。

 可以说,正是这五点使其在竞赛里游刃有余,更对其学习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对学习而言,一是知所学何以应用,二是发现新知促学。因此他认为在这些竞赛中,对他影响最大的竞赛是具有其专业学科领域的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正是因为专业相关,首先,他在竞赛中可以应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不仅知道了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知道了应当如何将知识进行组合,从而进行求解。其次,通过竞赛让他知道想要解决问题还需要哪些知识,从而去获取新知识来弥补空白。最后,就是如何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在竞赛中保持创新性,取得优势。这些都使他从对专业的迷茫到保持高度的热情,这也正是教育界正在探索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正是在对创新之美的追求中,让黄翔宇不断成长与进步,不仅实现了个人的提升,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二、醉心学术,初步科研之路

 民国大师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古人亦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遭。”黄翔宇正是在大学遇到恩师指导,也因恩师,领其初入学术之路。

 大二时,黄翔宇组建本科生团队参与河南省优秀专家方润生教授主持的省级科研项目,从而探索科教研融合之路。自此,常蒙恩师教诲,不断参与学术科研项目,再次应用所学并不断求索新知,不负恩师厚望。参与第一个项目时,他和团队仅用两周的时间便对河南省18个省辖市进行了评估,对大量的数据进行了收集与处理,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极大工作量的评估报告,完成恩师所说的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至今以课题组成员身份参与导师项目6项,参与著作编写1部。这个过程和竞赛相似,累并快乐,苦而有得。他认为专注学术、参与科研,不仅让他积累了知识,提高了组织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建立起研究性思维,这对他的提升比任何时候都要大因此他和团队保持着顽强的战斗力,无惧任何艰难。

 以下是他参与学术科研的具体情况:

1. 2017年所撰写的暑期实践报告被收录于由共青团中央主编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之高校特色优秀调研报告选编》

2.参与方润生教授等著的《河南“双创”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一书中第六章的部分撰写

3.参与【河南省科协调研课题】《河南“双创”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研究报告(2015-2017)》

4.参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项目】《河南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必要专利相关问题研究》

5.参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委托课题】《河南省企事业单位专利创造能力评价体系及其数据库构建方法研究》

6.参与【河南科技智库调研重点课题】《科技创新与河南产业转型发展研究》

7.参与【河南科技智库调研重点课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及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三、用心实践,心系社会发展

 理论联系实际是共产主义者的作风,是共产主义者的美,更是我们当今大学生应追求的美。黄翔宇也希望通过社会实践,更深入的了解社会实际,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因此多次进行实践调研并两次参加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大一时,他对新型职业农民和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一暑假时,带领团队赴陕西省西安市进行了为期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对“一带一路”建设下的西咸新区进行调研,团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7年“全国优秀团队”,所撰写的实践报告被收录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之高校特色优秀调研报告选编》之中。他也被学校评为暑期实践“先进个人”。2018年再次带领团队对河南省4市28家孵化器企业及高校众创空间进行调研,为期20天,并向河南省教育厅提交了调研报告。在实践过程中他们经历过暴雨淋湿,烈日曝晒,也克服了疲惫不堪、归心似箭,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为河南省的创新创业发展尽一份力。2018年,他陪同恩师方润生教授参加于陕西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8年中国五百强企业家峰会”,聆听了企业家及专家学者的报告,并与优秀的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学习,获益匪浅。因此,社会实践是对他求学期间的综合能力的锻炼,同时也让他开阔了视野,既有深入基层观察社会,也有前往企业了解前沿,这些丰富的实践让他收获颇丰,也让他树立了用自身所学去为社会进步而奋斗的志向。如果他每次的社会实践,都能为社会做一些微小的贡献,那他也将得偿心愿。况且这每一段都是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以下是黄翔宇具体的实践情况:

1.2017年带领团队赴陕西省西安市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实践调研

2.2018年带领团队赴河南省郑州、洛阳、新乡、开封共28家孵化器企业及高校众创空间进行实践调研。

3.2018年赴山西省太原市太原理工大学进行电子商务见习实训调研

4.2018年参加于陕西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8年中国五百强企业家峰会”

 创新之美、学术之美、实践之美历练了他,重塑了他。凡此种种,皆为过往,胜不骄喜,败不失毅,常当勉励,以期更美。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希望,而黄翔宇同学正是我校学子追求大学生知行合一的典范,这些应当成为他未来前进向上的阶梯,而他也当更用心用力去成就更好的未来,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番力,做一个大写的大美的人。他认为当代大学生还可以做得更多,干得更好!正如他为他在竞赛和实践时向大家说得“我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而骄傲!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严于律己,追求卓越——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王艺璇
下一条:爱人之所爱,以生命影响生命——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胡萌萌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