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页面组件elementname
 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学工通讯  部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爱人之所爱,以生命影响生命——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胡萌萌
2018年12月19日   学生工作部(处)

   

  “爱人之所爱,以生命影响生命”,每当大家问起胡萌萌同学从事助人工作以来的感想时,她几乎都会这样回答。她用大学四年的努力将这句话诠释成了一次次真诚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的行动,真正以自己的付出影响他人。她心怀助人梦想,热心公益、崇德向善、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

  胡萌萌同学于2015年9月考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于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初入大学的她,虽对“社会工作”一词很是陌生,但是当她跟随老师一次次参加对低保户的救助活动,看到低保户脸上扬起的笑容时,她被社会工作者助人、奉献的情怀所打动,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专业。自此以后,她开始以一名社会工作者的身份投身于助人行业之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四年来,她积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带动志愿者联合参与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跟踪个案服务6例,参与小组活动67场,先后15次对郑州市二七区流浪乞讨人员生活现状、三社联动开展情况、商丘市街道、社区及农村居民生活现状、上海市反贫困之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儿童性教育公益活动等进行调研,涉及弱势群体生存状况、居民志愿服务情况和日常消费情况等,以专业角度为政府提供决策,以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2018年3月,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鸿鹄之志,行爱人之心,为弱势群体发声,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会工作者“爱人之所爱,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信念。

    一、求真拓识,格物致知

  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多年来,她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将学问做到了极致。入校以来,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2018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推免研究生资格,并成功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的推免面试,最终选择复旦大学并被录取,在追梦的道路上持续前行。

  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如何更好地关心和保护弱势群体是她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问题,不仅要帮助人们解决困难,更重要的是增强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其内生动力。为此,她阅读了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多次参加专业学术研讨,积极参与课题研究,2018年10月,在《社会科学动态》杂志发表了论文《国家话语与乡土情境:精准扶贫视域下农村贫困人口“瞄准偏差”的研究综述》,该研究将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部分贫困人口无法得到政策瞄准的原因进行学术上的系统阐述,为更多人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学术资源。

    二、鸿鹄之志,爱人之心

  她牢记社工的专业使命,贯彻于心,执行与行。2017年,她前往商丘等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社会调研工作,在商丘农村,她看到因为父母外出打工而渴求家庭温暖的留守儿童,因为子女外出打工而无人照顾起居的留守老人,更有遭受家庭变故但是无法享受低保而沦为流浪乞讨者的贫苦农民...这些经历都进一步加深了她的专业认同,也进一步强化着她想要为这些弱势群体带来改变的决心。

  有人言“社会工作者是天使”,因为他们能够将爱和温暖传递给别人。怀着一颗助人之心,大一开始她就到社工机构实习,以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到助人行动之中,她跟随低保社工,从事低保救助方面的实务工作。还记得她第一次对低保户进行入户探访时的场景,屋内主人对她社工身份的陌生与质疑,刚叫开的门也“砰”地关上,之后再也没有打开,这让她感到失望,但她并没有放弃,在她第五天继续敲开该低保户的大门时,她向开门的主人深深地鞠了一躬,她的行为感动了该家庭,也获得了该家庭的信任。她用自己的全部真诚打动着每一位服务对象。

  她在为低保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到低保家庭陷入贫困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期患病和身体残疾,长期的医疗费用以及稳定工作的缺失使他们经济出现拮据,并且这类群体也承受着比其他人更多的社会排斥。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对这类弱势群体进行救助,经过不断的探索,她发现帮助他们重新搭建和完善其社会支持网络非常重要,她提出从正式支持和非正式支持两方面入手。对于正式支持,她深入研究低保相关的救助政策,并向低保家庭宣传;对于非正式支持,一方面通过社会宣传,改变大家对低保户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是继续入户探访、举办义卖活动、开展猎奇活动等,以此来增强低保个体的自信,提高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并尝试提升他们就业能力,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

  帮助低保户解决困难容易,但是提升他们持续解决困难的能力诚属不易,这也是她为之不断努力的方向。回忆起她针对低保户开展过的串珠活动,她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将低保户聚集起来,指导他们进行串珠制作,完成的串珠成品在其团队开办的微店进行售卖。串珠的过程不仅促进这些低保户之间的相互交流,增加交往自信,也能够获得一定的经济补贴。在为他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她会积极地链接社会资源,例如:联系专门的蛋糕师开设蛋糕培训课程,这些低保户学成之后可以开设蛋糕小铺,以此实现就业。

   三、自强创新,止于新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胡萌萌同学大学四年不断探索传承专业使命和承担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创新,敢闯会创,奋斗不止。2017年在学校举办的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她带领团队成立“稚子花开-守护成长”儿童性教育公益创业项目,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来进行性教育知识宣传,线下由她带领团队开展小组活动和社区活动,向有需求的家长普及性教育方面的知识,从专业角度引起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对儿童性教育的重视,从认知层面逐渐改变家长口中对性教育“难以启齿”的思想。同时,她与幼儿园进行协商,开设“我是谁”、“我来自哪里”等性教育课程,教导儿童对自己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并耐心指导广大家长群体正确对儿童进行性教育,获得了老师和家长群体的一致好评。2018年,在 “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带领团队成立“社工帮”项目,立志于集中河南省的社工资源,提高居民对社工的认识,提升居民寻找社工帮忙的便利度,该项目也获得了河南省公益创业类项目一等奖。

  在国家倡导市场经济包容性发展的同时,社会弱势群体能得到真正的帮扶是她的使命!她时刻以社工专业助人情怀,来感染社会、服务社会,增加社会的包容情怀,她真正做到了“爱人之所爱,以生命影响生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知行合一,勇攀创新之峰——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黄翔宇
下一条: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2018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美大学生”李伟霖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82 邮箱:hncdxgb@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